面臨環境與野生動物議題,英國最大太陽能專案挑戰多

來源:本站版主 | 日期:2018-07-06 09:02:53 | 瀏覽次數:1032

近年環保意識抬頭,各界紛紛跨入投資再生能源行列,希望可為地球與減碳盡一份心力,但由於建設地點與後續影響等,並非每個綠能專案都眾所樂見,像是英國 Cleve Hill 太陽能廠近日便飽受環保團體抨擊。

該電廠將由英國 Hive Energy 與德國 Wirsol 斥資 4 億英鎊打造,占地 890 英畝、約有 989,000 片太陽能系統,發電量預計超過 350MW,每年除了可供應 110,000 戶家庭用電,為穩固電網與儲存電力,也會搭載 350MWh 儲能系統 Graveney ,內含多達 7,660 顆獨立電池組。

乍看之下 Cleve Hill 太陽能廠是個完全對英國電網有益無害的電力設備,然而該電廠離肯特(Kent)濕地、生物多樣性區域非常近,因此引起各界關注與撻伐。

肯特濕地是許多野生動物棲息地與候鳥據點,在附近建設電廠可能會影響環境生態,候鳥們短時間或許也不會想再光顧該地。環保團體 CPRE Kent 市場與辦公室經理 Vicky Ellis 表示,團隊希望再生能源可以建設在更適當的地方,像是屋頂、工業大樓或是農場建築等地,該濕地除了是肯特郡最脆弱、最需要保護的景觀之一,也同時是歐洲數一數二生物多樣性區域,他們無法漠視獨特棲息地被破壞。

不過為了讓該電廠獲得綠燈,營運公司也有祭出許多對應措施,像是針對黑雁、金斑鴴與澤鵟等鳥類提供減緩區(mitigation area),降低施工與維護作業對生態的影響,除此之外也為因應沖積平原多水與多砂環境,將太陽能板架高 3.6 公尺。未來也會開設多場社區諮詢(community consultation),希望該專案可以獲得社會與政府認可。

由於專案發電量大於 50MW,可列為為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專案(NSIP)之一,該公司預計在 2018 年夏季申請開發許可令(DCO),目前則針對計畫展開一系列公眾與法令諮詢。

如果該電廠可順利動工,將成為英國最大太陽光電場域,電池儲能容量也可超越澳洲南澳大利亞省的 100MW/129MWh,奪下全球第一大冠冕,但目前營運公司首先得面對公眾、政府與環境多方難題,才能著手打造世界級電廠。

綠能產業發展至今,除了建設與維護成本之外,環境影響與選址也是再生能源考量之一,像是有人會覺得離岸風電會影響鯨豚等海洋生物、水力發電會干擾溪河生態、生質能會影響食物供應或是森林分布等,基本上每個綠色電力系統都會有各自的難題與挑戰,因此為了不讓專案一場空,環境評估與對策都很重要。